央廣網確山5月31日消息(記者肖源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河南確山縣的李金生,在老家經營著一家按摩店。今年46歲、雙目失明的他,一個禮拜之後,將和939萬高三學生一起,走進高考考場。這是他第二次以考生的身份,出現在社會公眾面前。
  去年12月初,李金生曾在2014年普通高考報名期間,向當地高考招生主管部門提出請求參加高考,但遭到拒絕,理由是,沒有盲文試卷,無法接受報名。這一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註。
  最近,教育部的工作人員前往河南省確山縣與李金生進行溝通協商,將為其提供盲文試卷。而在此之前,雖然法律也保障視障人士參加普通高考的權利,但目前我國針對盲人的高等教育,主要採取單招單考的形式招生。特殊教育院校數量不多,開設專業少,每年能通過這種方式進入高校的盲人十分有限。
  今年高考,為盲人考生提供無障礙考卷,被稱作“視障考生參加普通高考”的標誌性文件。無障礙高考將如何進行?視障考生,又將如何作答?
  今年年初,教育部出台《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》,其中明確:“各級考試機構要為殘疾人平等報名參加考試提供便利。有盲人參加考試時,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、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。”以此回應公眾關註。
  李金生:28號教育部、省市縣中午來到我這按摩店,向我瞭解情況,我也跟他們反映這情況,我說我申請的是電子試卷,為啥給我提供盲文試卷。他們說電子試卷(技術上還)不成熟。
  李金生說,後天失明的他,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盲文教育,因此盲文摸寫速度一直上不去。
  李金生:所謂的盲文其實就是拼音,拼音字母是用電腦印到紙上,一個點一個點的,幾個點組成一個拼音,拼音拼寫出來的,它需要摸,我是半路看不見的,盲文摸得特別慢。
  答題速度,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高考成績。因此,前天與教育部的工作人員溝通時,李金生提出了延長答題時間的請求。
  李金生:就這個盲文試卷,我問他,他說有兩科增加半個小時,兩科增加40分鐘。我覺得每個科目應該增加1個小時。但是我比正常的盲生(先天失明)速度還慢太多,因為畢竟我是後天失明的。
  雖然目前教育部暫時對電子試卷以及延長考試時間方面,暫時沒有制度性的細則出爐,但這份通知,已經讓很多視障考生,看到了改變命運的曙光。那麼,這份通知真的能讓視障人士毫無障礙地參加高考,並順利完成普通高等教育階段的學業嗎?
  今年4月8號上午,多名高三視障學生家長代表,向教育部遞交了102名殘障人士及志願者聯名起草的感謝信,以感謝教育部決定為2014年參加普通高考的視障考生提供盲文或電子試卷。
  視障人士王瑞,就在遞交感謝信的現場。她說,在此之前,視障人士的高考與普通高考是兩種完全隔離的考試體系,而教育部的這份通知,讓她看到了打破壁壘的希望:
  王瑞:之前在盲校有很多的孩子,問起來你的理想,他們很渺茫,他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只知道他們的未來和按摩綁定在一起。(現在這份通知)對於視障人士來說,這是一個遲來的、令人欣慰的好消息。
  長期關註視障人士受教育狀況的公益律師黃銳,在肯定教育部通知的同時,也提出了自己的擔憂。
  黃銳:這個新規的主要不足在於,如果(地方教育部門)不執行,它的罰則是什麼?如果沒有責任的話,落實力度究竟怎麼樣,不敢保證。
  黃銳的擔心,被一則新聞所證實。針對教育部的新規,山西省教育廳在本月初表態:該省目前還沒有制定針對盲人參加普通高考的有關政策,極少數有意願的視障者,只能參加限定範圍內的對口升學考試。
  黃銳說,其實,即便各地嚴格執行教育部的規定,仍有一些現實的難題需要解決。比如,視力障礙者的個體差異,而反映在考場上,就是考卷會不會因為這種差異而有所區別:
  黃銳:如果是先天性視障的話,他對盲文的感覺就比較好,因為他可能從小就是學習使用盲文,他習慣用盲文來閱讀答題;還有的比如說成年後才失明的,他可能對盲文的瞭解會非常少,摸盲文的速度都會下降,這些人他們習慣用電子試卷。低視力的人也會有不同:有些人只需要借助放大鏡就能答題;有些人習慣亮光,他就能看清字體;有些人覺得亮光下看卷子時間長了眼睛會很痛,他就習慣暗一點的光線。
  基於這種個體差異而產生的個性化需求,由誰來界定並提供相應的協助?在黃銳看來,這是個問題。
  黃銳:執行的時候,對於協助視障人士參加普通高考的過程中,是視障者自己有主導權,根據自己個人的身體狀況,要求提供怎麼樣的協助呢?還是主管部門作為決策者,來決定給予視障者什麼樣的協助贍芩降鈉詿腔嵊幸歡ǖ牟罹唷�
  但這還不是所有的問題。
  黃銳:其實這個考試對於視障者來說,有困難,但並不是所有的困難,這隻是困難的開端,打個簡單的比方,普通高校幾乎沒有盲道。再比如,沒有盲文課本或電子版盲文課本。在整個高等教育的過程中,怎麼樣為其提供合理的便利,怎樣讓其順利完成高等教育的學業,這對於視障者和高校,都是面臨的巨大挑戰。
  對於有視力障礙的李金生們來說,雖然有很多實際問題需要解決,但不管怎麼樣,他們總算有了和普通人一起,走進一周後考場的機會,有了改變自己命運的希望。  (原標題:高考推無障礙考卷 視障考生終獲普通高考“准考證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75upfx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